信息:利安科技IPO:毛利率呈下滑趋势 大股东长期任职同业公司

来源:经济参考报时间:2022-06-13 08:53:20

数据来源:同花顺,截止日期为2022年6月8日

罗技鼠标供应商宁波利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利安科技”)创业板IPO近日已获问询。

资料显示,利安科技目前大股东李士峰在公司初创期一边从政,一边经商,还在同行业公司内任职,并获重用,而且其参与的两家公司均在自己行政管辖范围内。

耐人寻味的是,在宁波利安电子有限公司(下称“利安有限”,利安科技的前身)成立的第二年(2007年),李士峰便进入当时注册资金是自家公司10倍的中外合资企业——宁波普莱特电子有限公司(下称“普莱特电子”)任职,直至李士峰控制该企业。

《经济参考报》记者调查发现,利安科技成立后便与普莱特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包括同业竞争、主要高管相同等。

利安科技兼并普莱特电子

招股书显示,2006年3月2日,李振荣和宋靓共同制定《宁波利安电子有限公司章程》,设立合资公司利安有限,总投资70万美元,注册资本50万美元。李振荣以“两台做手机护镜用注塑机”作价5万美元出资,其他45万美元均为货币出资。宋靓投入20万美元。后宋靓的持股比例增至66.67%。利安有限一直从事精密注塑模具、注塑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

利安科技董事长李士峰的简历如下:1999年12月至2012年11月历任奉化市经济开发区招商投资中心职员、副主任,2007年8月至2018年4月历任普莱特职员、执行董事、经理,2011年12月至2019年5月历任利安有限执行董事、经理,2019年5月至今任公司董事长。

法律文书显示,2011年12月20日宋靓将宁波利安科技有限公司66.67%的股权转让给李士峰。根据招股书,彼时,李士峰仍在奉化市经济开发区招商投资中心任职,直到2012年11月辞去公职。

然而,李士峰“下海”后并没有在自家公司任职,反而去了当时同业公司、实力更加强劲的中外合资公司—宁波普莱特电子有限公司任职。

公开信息显示,普莱特电子是由宁波电子信息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进出口宁波有限公司、韩国PLATEK有限公司和美国USI有限公司等共同出资组建的中外合资公司。公司成立于2003年9月,注册资金500万美元,总投资1000万美元。有据可查的是,2009年及2010年,普莱特电子分别向宁波波导股份有限公司供应手机模具715.67万元、不超过1000万元。同时普莱特电子还是罗技鼠标生产商罗技集团的供应商。而利安科技后来也成为罗技的供应商,同时其业绩依赖于罗技集团。

公开信息显示,自2007年8月开始,李士峰便在普莱特任职。后几经变更,2011年11月份,利安科技成为普莱特电子股东。2011年11月外资公司陆续退出完毕,公司由中外合资变为内资公司。2013年1月作为国有企业的宁波电子信息集团退出,2015年5月中国电子进出口宁波有限公司退出,普莱特由国有参股公司变为李士峰、邱翌夫妇二人控股的公司,直到2018年4月被注销。

期间上述两家公司业务基本雷同。以2014年为例,利安科技申报了20项实用新型专利,其中涉及鼠标的16项;同样在2014年普莱特也申报20项实用新型专利,其中涉及鼠标的19项,值得关注的是,两家公司申报专利的发明人同为虞峥峥。

此外,不晚于2013年利安科技和普莱特电子办公场所同时在奉化市经济开发区汇源路126号。

根据官方公布信息,上述两家企业同时位于奉化市经济开发区,而2012年之前李士峰一直任职于奉化市经开区招商办。

天眼查显示,在不晚于2010年11月,利安科技便成为了普莱特的股东,2011年11月28日,李士峰和利安科技成为普莱特电子的大股东。

而对于利安科技和李士峰如何取得普莱特电子股份以及交易的公允性,招股书中并未明确。

李士峰为何不在自家公司任职,反而去当时资金和技术实力更加雄厚的普莱特电子呢?作为同业公司,普莱特电子是如何一步一步走向没落的?利安科技又是如何壮大起来?

针对上述事项,6月8日下午,李士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有统一的口径,会安排相关人员接受记者的采访,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2016年12月,为消除普莱特与利安有限存在的同业竞争及关联交易情形,利安有限向实际控制人购买普莱特100%的股权,作价1元,利安有限通过本次交易取得普莱特的控制权,构成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但交易发生时普莱特存在资不抵债的情形,其截至2016年12月31日的净资产为-2613.61万元。该等股权收购发生在报告期外,且普莱特已于2018年4月完成注销,但实际控制人从谨慎性原则出发,按照股权收购对价与普莱特当时净资产之间的差额对利安有限进行补偿,并支付报告期内的应计利息。2019年度、2020年度及2021年度分别计息不含税金额117.12万元、117.12万元及58.08万元。

毛利率呈下滑趋势

利安科技主要从事精密注塑模具以及注塑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是知名鼠标品牌罗技集团的鼠标外壳供应商,本次上市拟募资6.41亿元,分别投向滨海项目、消费电子注塑件扩产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其中滨海项目共包含4个子项目,分别为玩具日用品类产品精密注塑件扩产项目、汽车配件类产品精密注塑件扩产项目、医疗器械类产品精密注塑件扩产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招股书显示,2019-2021年,利安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34亿元、4.36亿元、4.6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3310.55万元、7064.37万元、6710.45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2.31亿元、4.32亿元、4.64亿元,呈增长趋势;但其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3.21%、31.48%、28.19%,呈下降趋势。

招股书显示,2019-2021年(下称“报告期”),知名鼠标品牌罗技集团均为利安科技第一大客户,报告期各期,利安科技对罗技集团销售收入分别约为1.89亿元、2.61亿元、2.92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0.65%、59.99%、62.27%。

报告期内利安科技研发费用分别为996.05万元、1744.29万元及2388.65万元,分别占营业收入的比例的4.25%、4.00%和5.10%。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利安科技共拥有8项发明专利、69项实用新型和7项外观设计专利,以及9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而在8项发明专利中有4项是“继受取得”。

而同行业可比公司中,平均每家企业的专利总数为283项,发明专利168项,实用新型92项,外观设计7项。记者 李超

关键词: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银鹏控股公司:业务交流促提升互学互鉴共进步|世

3月2日,银鹏控股公司董事长刘懿婷带队前往中粮集团期货公司进行业务学习和交流。中粮期货公司从业多年、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风险管理专家现场更多

2023-03-07 17:52:41

我国首个万吨级钠离子电池材料项目在山西综改区开

山西晚报讯(记者温丽芳通讯员张晓茹)日前,总投资约11亿元的山西华钠铜能(碳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万吨级钠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项目在山更多

2023-03-07 11:51:14

建行阳江市分行:践行金融惠民理念-全球关注

2月24日,随着客户办妥抵押登记手续并成功放款,标志着阳江市建行“带押过户”业务取得历史性突破。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鼓励推广二手房更多

2023-03-07 11:53:21

焦点简讯:证监会同意三超新材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

中证网讯(记者昝秀丽)证监会网站3月6日消息,证监会发布关于同意南京三超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注册的批复。【来源:中国证更多

2023-03-07 09:57:39

美股航空股6日全线走低

中证网讯(记者赵中昊)当地时间周一(3月6日),美股航空股全线走低。据wind数据,截至收盘,波音跌1 49%,美国航空跌1 47%,达美航空跌1%,更多

2023-03-07 09:43:44

世界热资讯!晋钢控股集团荣登2022山西省品牌十强

近日,“品牌强国(龙城)论坛”在太原举行,发布“2022中国上市公司品牌500强”以及“2022山西省品牌100强”。晋钢控股集团以218 9亿元的品牌更多

2023-03-06 17:38:52

手绘报告:2023预期目标

【来源:中国政府网】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发至邮箱newmedia@xx更多

2023-03-06 16:46:31

惠州首笔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业务成功落地

3月1日,TCL科技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拿到了全市第一张使用数字人民币账户缴纳税款和非税收入的完税凭证,标志着惠州市首笔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业务更多

2023-03-06 11:50:50
    首套房公积金利率下调原来贷款也下调吗首套房公积金利率下调原来...
    政府回购商品房意味着什么政府收购商品房的首要目的是稳定市场。...
    把自己房子卖了再买算首套房吗买过一套房卖了再买算首套房。简单...
    买房交首付注意事项有哪些1、核实开发商五证。在交首付时,需要先...
    房屋契税征收比例契税税率的缴纳一般分为以下几种情况:1、面积小...
    房山区住建委近日发布《房山区2022年第二批毕业大学生对接保障性...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5-2022 当代财经网  www.ddcjw.cn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2021034106号-19  联系邮箱:55 16 53 8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