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硬核加码绿色消费 两轮减排收效显著回收闭环待完善

来源:北京商报时间:2022-04-13 09:24:08

当节能电器占据卖场C位,绿色消费已经从小众倡导演变为大众理念。4月12日,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北京市将面向在京消费者发放超过3亿元的北京绿色节能消费券。与此同时,家电零售行业也刮起以旧换新风。业内专家指出,在此背景下,家电回收环节需要实现升级,让旧家电实现更多实用价值。

3亿元、20类商品、6个月

在北京市促进绿色节能消费政策新发布会上,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郭文杰表示,今年4-9月,面向在京消费者,北京将发放超过3亿元的北京绿色节能消费券。消费者可于4月18日上午10时开始领取首批绿色节能消费券,可用于购买笔记本电脑、板电脑、空调等20类常用家电商品。目前,绿色节能消费券适用商品已超过两万件,数量还会陆续增加。

据郭文杰介绍,4-9月,每月18日上午10时,在参与企业自有的线上台发放绿色节能消费券,共发放6期。其中4月18日-30日,各参与企业预计将累计发放约20万个绿色节能消费券包。消费者登录参与企业线上台,进行姓名、身份证、银行卡、手机号四要素认证后,即可申领绿色节能消费券。

参与的企业包括京东、苏宁易购、大中、国美、真快乐、百安居、博达信诚、物美京北大世界、天宇信德、昌达思源10家企业。在京消费者每月在同一参与企业的线上台可领取1份券包,包含6张消费券,总金额900元,分别是2张50元券(消费满500元可用)、2张100元券(消费满1000元可用)、1张200元券(消费满2000元可用)、1张400元券(消费满4000元可用),当月领取的消费券包当月有效。

“以旧换新”风起

家电行业进入存量市场,正在通过以旧换新等措施来进一步激活消费。据悉,用户在京东家电选择支持“以旧换新”的商品后,上传旧机信息,即可获得新品立减优惠,并享受免费上门、免费拆机、免费搬运的“三免”服务。

北京苏宁易购在原有以旧换新活动的基础上推出“万物皆可换”活动:消费者凭图书、旧衣服、旧玩具、旧家电等任意旧物,到北京苏宁易购线下门店就可以领取2张面值50元家电补贴券,在购买新家电时使用,另外还可以再享受最高1200元“以旧换新”补贴。

另外,真快乐App、北京国美、北京大中电器于今年4月开展“放价”活动。活动期间,购买家电优惠多福利多,消费者可以享受“以旧换新补贴”和“节能补贴”的双补贴福利。其中,“以旧换新”至高补贴400元,节能家电至高补贴800元。

根据北京苏宁易购提供的数据,自开展“以旧换新”活动以来,绿色家电销售金额已超过65亿元,节能绿色家电销量突破149万台,台补贴金额超过7亿元。

两轮减排收效显著

绿色消费不是新概念。在此之前,北京市已经实施两轮节能减排政策,六年以来,累计带动了参与企业销售节能产品超过1100万台,实现销售额420亿元,直接拉动本市家电消费年均增长超过12%,节电约7.6亿度,减排二氧化碳52.2万吨、水209万吨。

节能减排政策的推行,让渠道端也进行了一次“绿色升级”。据悉,北京苏宁易购全渠道节能减排电器占比达61%。北京国美一、二级节能产品在家电品类的占比超过八成。在刚刚结束的上一轮节能减排商品补贴政策中,北京苏宁易购累计销售163万台节能产品。另外,通过持续的节能补贴,北京国美渠道节能产品补贴累计为消费者节省超过2亿元的费用。

消费端的变化也推动行业升级,国美相关负责人提到,公司与海尔、格力等品牌联动,开发节能产品,推动智能、节能产品上市销售。

有品牌厂商工作人员表示,厂家有更多的时间生产、研发节能产品来满足消费需求,实现产业结构升级。

回收闭环待完善

国家发改委提供的有关数据显示,我国正处于家电报废高峰期,每年淘汰废旧家电量达1亿-1.2亿台,并以均每年20%的涨幅增长,今年报废家电预计将达1.37亿台。零售企业也在尝试通过“以旧换新”谋求新增量。

不过,以旧换新目前还存在化解“变废为宝”的难点。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董敏表示,绿色消费顺应了碳中和的大势。电器节能减排产品的政策刺激,也能促进市场消费,推高产业规模,加强行业活力。

董敏进一步指出,虽然旧电器仍然存在价值,但电子回收、维修再销售或者报废再利用尚未形成一个畅通的闭环,处理成本偏高,少有企业入局且对电器旧物进行科学回收。

在政策层面,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和生态环境部等七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推动家电更新消费的实施方案》,提出将聚焦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畅通家电生产、消费、回收、处理全链条。

对于绿色家电消费的增长,零售专家胡春才指出,家电产业的发展和房地产有极大的关联,房子换新将带来的家电更新需求以及提升生活品质的需求。这也是电器零售需要注意的行业联动点。

关键词: 绿色消费 激活消费 以旧换新 家电行业包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银鹏控股公司:业务交流促提升互学互鉴共进步|世

3月2日,银鹏控股公司董事长刘懿婷带队前往中粮集团期货公司进行业务学习和交流。中粮期货公司从业多年、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风险管理专家现场更多

2023-03-07 17:52:41

我国首个万吨级钠离子电池材料项目在山西综改区开

山西晚报讯(记者温丽芳通讯员张晓茹)日前,总投资约11亿元的山西华钠铜能(碳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万吨级钠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项目在山更多

2023-03-07 11:51:14

建行阳江市分行:践行金融惠民理念-全球关注

2月24日,随着客户办妥抵押登记手续并成功放款,标志着阳江市建行“带押过户”业务取得历史性突破。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鼓励推广二手房更多

2023-03-07 11:53:21

焦点简讯:证监会同意三超新材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

中证网讯(记者昝秀丽)证监会网站3月6日消息,证监会发布关于同意南京三超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注册的批复。【来源:中国证更多

2023-03-07 09:57:39

美股航空股6日全线走低

中证网讯(记者赵中昊)当地时间周一(3月6日),美股航空股全线走低。据wind数据,截至收盘,波音跌1 49%,美国航空跌1 47%,达美航空跌1%,更多

2023-03-07 09:43:44

世界热资讯!晋钢控股集团荣登2022山西省品牌十强

近日,“品牌强国(龙城)论坛”在太原举行,发布“2022中国上市公司品牌500强”以及“2022山西省品牌100强”。晋钢控股集团以218 9亿元的品牌更多

2023-03-06 17:38:52

手绘报告:2023预期目标

【来源:中国政府网】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发至邮箱newmedia@xx更多

2023-03-06 16:46:31

惠州首笔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业务成功落地

3月1日,TCL科技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拿到了全市第一张使用数字人民币账户缴纳税款和非税收入的完税凭证,标志着惠州市首笔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业务更多

2023-03-06 11:50:50
    首套房公积金利率下调原来贷款也下调吗首套房公积金利率下调原来...
    政府回购商品房意味着什么政府收购商品房的首要目的是稳定市场。...
    把自己房子卖了再买算首套房吗买过一套房卖了再买算首套房。简单...
    买房交首付注意事项有哪些1、核实开发商五证。在交首付时,需要先...
    房屋契税征收比例契税税率的缴纳一般分为以下几种情况:1、面积小...
    房山区住建委近日发布《房山区2022年第二批毕业大学生对接保障性...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5-2022 当代财经网  www.ddcjw.cn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2021034106号-19  联系邮箱:55 16 53 8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