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信托遭执行3800万,曾涉嫌“套路贷”诈骗遭立案侦查,并因部分贷款资金流入股市、房市等收1080万罚单

来源:蓝鲸财经时间:2022-04-26 09:30:53

日前,中国执行信息网显示,中国对外贸易信托有限公司(下称“外贸信托”)被列入被执行人名录,执行标的逾3800万元,执行法院为苏州市虎丘区人民法院。一并被执行的还包括王益斐、鲍纯、吴斌、吴国雄。

天眼查信息显示,外贸信托此次被列被执行人,是涉及与苏州高新(600736.SH)之间的股权转让纠纷。案件具体审理过程目前尚未公布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内。

2019年6月,苏州高新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苏州高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投资管理公司”)拟与苏州聚新二号中小科技创业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聚新二号”)共同参与认购数字政通(300075.SZ)非公开发行股票。

公告披露,截至2019年3月31日,数字政通第七大股东为“北信瑞丰基金-招商银行-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外贸信托-银河投资智远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但于数字政通2019年至2021年的年报之中,未见上述外贸信托基金作为数字政通的前十大股东。

据外贸信托官网介绍,其成立于1987年,法人为李强。外贸信托现为中化资本成员企业,实际控制人是作为国企的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国中化“)。外贸信托主要针对产业金融、小微金融、资本市场、财富管理四个业务领域。截至2020年末,外贸信托的注册资本为80亿元。中国外贸信托参股诺安基金、宝盈基金和冠通期货。

蓝鲸财经曾报道,今年1月,北京银保监局下发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剑指外贸信托存在包括“部分贷款资金流入股市、房市;违规以负债形式接受‘增资款’并使用”等11项主要违法违规事实。北京银保监局责令外贸信托改正,并罚没其1080万元;对四名相关负责人共处罚30万元。这是近年信托业第三大罚单。

外贸信托曾涉嫌“套路贷”诈骗遭立案侦查。

2021年6月,外贸信托党委书记、总经理刘剑涉嫌严重违法违纪被调查。彼时,中国中化纪检监察组、山东省监察委员会披露,中国中化金融事业部党委委员、副总裁,外贸信托党委书记、总经理刘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中国中化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山东省德州市监察委员会监察调查。

中国裁判文书网于2020年6月29日公布一则判决书显示,外贸信托因“借款人55万元未按时归还、而处置借款人价值110万元房产”的行为,被法院认定涉嫌以“套路贷”方式诈骗,并将外贸信托涉嫌犯罪的线索和材料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此外,外贸信托在地产、消费金融等领域多项投资踩雷。而且与房企合作的过程中,外贸信托不止踩到一颗雷。AI财经社于去年12月披露,外贸信托涉及恒大的富荣166号第一期的34亿元和第二期的16亿元,很可能已逾期。

外贸信托2020年的信托资产分布中,房地产的金额为256.24亿元,占比为3.8%。事实上,外贸信托与国内百强房企中的大部分企业,均保持着长期合作,展开不同阶段的投融资操作。例如,恒大、融创、卓越、鸿坤等,都出现在其质押融资的列表里面。

如2016年10月,新华联曾在深交所发行“16新华03”债券,发行总额为10.8亿元,期限3年,固定票面利率7.5%。债券发行后,外贸信托通过管理的8只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持有1.626亿元的份额。此后,新华联并未向外贸信托支付本金及利息;直至2021年2月,外贸信托将前者告上了法庭。

另外,本次监管罚单中提到的“个人贷款合同及费率管理不到位”,或指外贸信托的消金业务。

外贸信托曾发行国内信托市场上首支个人消费信贷产品,开启消费金融信托的先河。其推出“汇金2号系列消费信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后,“汇金”系列开始延续。直到“汇金18号”,外贸信托踩到了身陷债务泥潭的赫美集团。

为了获取更高的利润,外贸信托切入“助贷模式”,与赫美集团旗下的赫美小贷、赫美智科,进行长期的合作,成立汇金18号。

外贸信托系主要资金提供方,赫美小贷主要提供代为划扣、征信查询等中介服务,赫美智科则为业务合作协议项下客户借款,提供代偿责任。然而,赫美集团本身已现资金缺口,截至2019年4月,赫美小贷已收回款项,却未按期转付给外贸信托的资金,还有约4.43亿元。为此,双方对簿公堂。

关键词: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银鹏控股公司:业务交流促提升互学互鉴共进步|世

3月2日,银鹏控股公司董事长刘懿婷带队前往中粮集团期货公司进行业务学习和交流。中粮期货公司从业多年、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风险管理专家现场更多

2023-03-07 17:52:41

我国首个万吨级钠离子电池材料项目在山西综改区开

山西晚报讯(记者温丽芳通讯员张晓茹)日前,总投资约11亿元的山西华钠铜能(碳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万吨级钠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项目在山更多

2023-03-07 11:51:14

建行阳江市分行:践行金融惠民理念-全球关注

2月24日,随着客户办妥抵押登记手续并成功放款,标志着阳江市建行“带押过户”业务取得历史性突破。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鼓励推广二手房更多

2023-03-07 11:53:21

焦点简讯:证监会同意三超新材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

中证网讯(记者昝秀丽)证监会网站3月6日消息,证监会发布关于同意南京三超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注册的批复。【来源:中国证更多

2023-03-07 09:57:39

美股航空股6日全线走低

中证网讯(记者赵中昊)当地时间周一(3月6日),美股航空股全线走低。据wind数据,截至收盘,波音跌1 49%,美国航空跌1 47%,达美航空跌1%,更多

2023-03-07 09:43:44

世界热资讯!晋钢控股集团荣登2022山西省品牌十强

近日,“品牌强国(龙城)论坛”在太原举行,发布“2022中国上市公司品牌500强”以及“2022山西省品牌100强”。晋钢控股集团以218 9亿元的品牌更多

2023-03-06 17:38:52

手绘报告:2023预期目标

【来源:中国政府网】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发至邮箱newmedia@xx更多

2023-03-06 16:46:31

惠州首笔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业务成功落地

3月1日,TCL科技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拿到了全市第一张使用数字人民币账户缴纳税款和非税收入的完税凭证,标志着惠州市首笔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业务更多

2023-03-06 11:50:50
    首套房公积金利率下调原来贷款也下调吗首套房公积金利率下调原来...
    政府回购商品房意味着什么政府收购商品房的首要目的是稳定市场。...
    把自己房子卖了再买算首套房吗买过一套房卖了再买算首套房。简单...
    买房交首付注意事项有哪些1、核实开发商五证。在交首付时,需要先...
    房屋契税征收比例契税税率的缴纳一般分为以下几种情况:1、面积小...
    房山区住建委近日发布《房山区2022年第二批毕业大学生对接保障性...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5-2022 当代财经网  www.ddcjw.cn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2021034106号-19  联系邮箱:55 16 53 8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