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文:13天股价涨215倍,“妖股”尚乘数科什么来头?长江集团紧急澄清

来源:央广网时间:2022-08-04 19:51:18

市值上涨200倍需要多久?中概股尚乘数科告诉你只需要13个交易日。7月15日,尚乘数科纽交所上市,发行价7.8美元,截至周二收盘,其市值突破3100亿美元,这意味着这家以金融服务为主业的公司市值超过了美国银行摩根士丹利和高盛集团。


【资料图】

然而,尚乘数科的股价上涨神话在8月3日戛然而止,当天公司股价暴跌34.48%。股价暴涨暴跌背后,不少投资人疑惑1年仅1.95亿港元的营收何以支撑尚乘数科上万亿的市值,这家公司究竟有什么来头?股价炒作盛宴还能持续多久?背后老板又是谁?

13天股价暴涨215倍

7月15日,尚乘数科在纽交所首次公开募股,发行价7.8美元,募集约1.25亿美元,上市当天,公司股价上涨107%。在平稳交易5个交易日后,7月22日,股价上涨了234%。美东时间8月2日收盘,尚乘数科股价暴涨126.28%至1679美元,当天盘中股价最高涨至2555.3美元,市值最高达到4726亿美元(约37104亿港元),仅仅13个交易日,尚乘数科完成股价涨215倍的“壮举”。

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的流通股占总股份比例较低,公开资料显示,公司总股本为7402万股,流通股仅为837万,流通股比例仅为11.3%。尽管一些分析师指出该股公众持股量很低,但其股价飙升如此疯狂的原因至今仍是个谜。以8月2日为例,尚乘数科股价大涨126.28%,其成交额却只有4.72亿美元,成交量也只有35.12万股,换手率仅为2.19%。反差较大的一点是,其控股股东尚乘集团(IDEA)的股价仅为7美元,总市值26.4亿美元,两者相差上百倍。

针对超200多倍的股价涨幅,尚乘数科8月2日发表公开声明称,公司注意到IPO后股价存在显著波动,并且观察到一些非常活跃的交易量。自首次公开募股日起,不存在与公司业务和经营活动有关的重大情况、事件或其他事项。公司还会密切监测市场的任何异常交易活动或异常情况。

“妖股”什么来头?股价炒作还能持续吗?

公开资料显示,尚乘数科全名尚乘数字有限公司,总部位于中国香港。公开信息显示,尚乘数科公司于2019年9月12日在开曼群岛注册成立并注册为豁免有限责任公司。公司通过其子公司,主要参与提供数字金融服务和蛛网生态系统解决方案板块下的保险经纪服务和蛛网生态系统解决方案服务,以及数字投资活动。该集团还投资于创新技术公司。

另据招股书显示,尚乘IDEA集团为尚乘数科控股大股东,持股比例为88.7%。成立于2003年的尚乘集团,涉足金融服务、数码科技、艺术文化及娱乐等领域,创始股东之一是李嘉诚的长江实业集团及和记黄埔。今年年初尚乘国际以12亿美元从尚乘集团收购尚乘数科控制权,尚乘集团目前持有尚乘国际86.7%股权。

8月4日,就近日媒体报道尚乘数科(HKD)时提及长江集团旗下公司及资深顾问李嘉诚,长江和记实业(00001)在其官网回应称:长江集团旗下公司没有直接持有尚乘数科之股权,亦与该公司没有任何业务往来。尚乘数科之母公司为尚乘集团。长江集团于接近10年前已经出售绝大部份持有之尚乘集团权益,现在仅剩余当时未一并出售之不足4%极小量权益,现正洽谈出售这些股份。

招股书显示尚乘数科收入主要来自数字金融服务业务和“蛛网”生态系统解决方案业务。2019财年(即2018年4月30日至2019年4月30日)、2020财年及2021财年,尚乘数科总收入分别约为1455.4万港元、1.675亿港元和1.958亿港元;期内利润分别为2154.4万港元、1.583亿港元及1.716亿港元。2021年4月30日至2022年2月28日,尚乘数科10个月营收约2150万美元,净利润为2390万美元。

尚乘数科不足2亿元的营收能支撑万亿的市值吗?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在接受央广网采访时表示,尚乘数科的上涨明显是由资金推动的,首先,其上涨不是因为乌龙指,因为是连续放量的上涨,其次,其上涨并非业绩驱动,业绩层面并没有显著的利好支撑,最后,其上涨也并非因为资本背景。其实控人还有被追过债的经历,所以也并没有深厚的资本背景。

“个人判断可能是散户炒高,因为新股流通股较少,散户玩击鼓传花的游戏,不过,在美股玩击鼓传花风险是很高的,没有涨跌幅限制,浮盈市值归零可能会非常迅速。”盘和林表示。

富途投研团队则认为,海外IPO新股没有历史筹码,关注度由低走高过程中,容易引起市场情绪的集中催化。当前市场缺乏赚钱热点,短炒资金集中炒作尚乘数科,投资者应该优先考虑风险因素。

背后老板多个麻烦缠身

值得注意的是,尚乘集团董事长蔡志坚正面临或将被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禁业两年的处罚风险点。公开资料显示,蔡志坚现年43岁,拥有加拿大滑铁卢大学会计学学士学位,2001年至2005年间任职于普华永道香港和北京办事处。此后他先转投花旗银行,后又重返普华永道任香港企业融资部总监,接着加盟瑞银成为投行家。此后他又一度挂职中民投,同时掌舵尚乘,目前为尚乘数科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2014至2015年于瑞银工作时期,蔡志坚因参与的两个项目中存在利益冲突及信息披露问题,而遭到香港证监会调查。2022年1月14日,香港证监会正式对其发出禁止重投业界两年的纪律处罚令。蔡志坚随后提出了复核申请,并提出了闭门聆讯申请。不过,蔡志坚的闭门聆讯申请并没有通过,目前该案尚待审理。

此外,蔡志坚还一度卷入了与中民投的债务纠纷。2015年,中民投和领睿资本集团联手收购尚乘集团70%的股份。在引入这些股东后,2016年1月,蔡志坚获委任成为尚乘集团董事长。蹊跷的是,2020年9月,蔡志坚被中民投的代表追债,指控其在中民投任职期间挪用资金,涉资数十亿元。蔡志坚彼时回应媒体称,从未担任过中民投集团或其下属控股子公司的法人代表或授权人士,亦从未拥有任何银行账户的授权,或资金调动许可权,并表示对于抹黑或中伤予以最严厉的谴责并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尚乘数科时隔不到14个交易日击鼓传花的股价炒作游戏似乎也告一段落了,截至8月3日美股收盘,公司股价暴跌34.48%至1100美元,一夜跌去1000亿美元市值。身陷多重麻烦的蔡志坚将带领尚乘数科走向何方?时间会给出答案。

关键词: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银鹏控股公司:业务交流促提升互学互鉴共进步|世

3月2日,银鹏控股公司董事长刘懿婷带队前往中粮集团期货公司进行业务学习和交流。中粮期货公司从业多年、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风险管理专家现场更多

2023-03-07 17:52:41

我国首个万吨级钠离子电池材料项目在山西综改区开

山西晚报讯(记者温丽芳通讯员张晓茹)日前,总投资约11亿元的山西华钠铜能(碳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万吨级钠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项目在山更多

2023-03-07 11:51:14

建行阳江市分行:践行金融惠民理念-全球关注

2月24日,随着客户办妥抵押登记手续并成功放款,标志着阳江市建行“带押过户”业务取得历史性突破。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鼓励推广二手房更多

2023-03-07 11:53:21

焦点简讯:证监会同意三超新材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

中证网讯(记者昝秀丽)证监会网站3月6日消息,证监会发布关于同意南京三超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注册的批复。【来源:中国证更多

2023-03-07 09:57:39

美股航空股6日全线走低

中证网讯(记者赵中昊)当地时间周一(3月6日),美股航空股全线走低。据wind数据,截至收盘,波音跌1 49%,美国航空跌1 47%,达美航空跌1%,更多

2023-03-07 09:43:44

世界热资讯!晋钢控股集团荣登2022山西省品牌十强

近日,“品牌强国(龙城)论坛”在太原举行,发布“2022中国上市公司品牌500强”以及“2022山西省品牌100强”。晋钢控股集团以218 9亿元的品牌更多

2023-03-06 17:38:52

手绘报告:2023预期目标

【来源:中国政府网】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发至邮箱newmedia@xx更多

2023-03-06 16:46:31

惠州首笔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业务成功落地

3月1日,TCL科技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拿到了全市第一张使用数字人民币账户缴纳税款和非税收入的完税凭证,标志着惠州市首笔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业务更多

2023-03-06 11:50:50
    首套房公积金利率下调原来贷款也下调吗首套房公积金利率下调原来...
    政府回购商品房意味着什么政府收购商品房的首要目的是稳定市场。...
    把自己房子卖了再买算首套房吗买过一套房卖了再买算首套房。简单...
    买房交首付注意事项有哪些1、核实开发商五证。在交首付时,需要先...
    房屋契税征收比例契税税率的缴纳一般分为以下几种情况:1、面积小...
    房山区住建委近日发布《房山区2022年第二批毕业大学生对接保障性...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5-2022 当代财经网  www.ddcjw.cn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2021034106号-19  联系邮箱:55 16 53 8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