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扮靓财报花样多 四川长虹拟以1.66亿元的转让底价挂牌出售31套房产

来源:深圳商报时间:2022-08-26 08:14:36

再有上市公司宣布变卖房产。四川长虹25日称,拟以1.66亿元的转让底价挂牌出售31套房产。今年以来,A股公司出售房产不断。根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年内已有近10家公司宣布卖房,以此来扮靓业绩。 公告称,根据公司经营管理需要,四川长虹将分布于绵阳、武汉等地共31套存量房产,以房产产权为单位在西交所挂牌出售。本次资产单宗转让价格均以评估值为基础确定转让底价,31套房产转让底价合计为16622.34万元。

根据天健华衡资产评估出具的评估报告,标的资产评估值合计16622.34万元,较账面净值增值935.59万元,增值率71.6%。

四川长虹表示,本次出售房产的目的是为盘活公司存量资产,节约管理成本,进一步聚焦资源发展主业。经财务部门测算,若上述31套房产按转让底价全部完成出售进行测算,扣除账面价值及各类税费后,预计累计对公司合并口径净利润影响金额为4091.22万元。

中报显示,四川长虹上半年扣非净利润亏损,这或许是公司基于卖房提振业绩的原因。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约为1.52亿元,扣非后净利润约为-2411.34万元。

出售房产是上市公司回笼资金、弥补亏损常用的做法,市场曾形容上市公司卖房自救,“没有什么亏损是卖一套房不能解决的,如果有,那就卖两套”。

除了四川长虹,此前还有东北制药、高鸿股份、ST联建、赛升药业、广聚能源、云南铜业等公司也宣布卖房。

东北制药15日曾公告称,拟处置两套坐落于北京市西城区裕中西路37号楼房产,建筑面积分别为89.3平方米和64平方米。值得一提的是,公司此次出售的房产单价不菲,属于北京德胜学区房,平均单价15万元/平方米,一时间引发市场热议。

ST联建则出售坐落于深圳南山区深圳湾科技生态园15层至19层合计36套自有办公楼,总建筑面积为17648.98平方米,出售价格不低于6.4亿元。

近年来,上市公司通过转让房产、变卖子公司股权等来粉饰财报,相关方式可谓是花样百出。尤其临近年末,市场上曾出现过上市公司排队卖房的“奇葩景象”。

根据记者梳理,上市公司粉饰财报主要有以下几种方式:一是突击出售资产,包括房产、股权;二是变更交易对价,将绩差资产高溢价出售;三是通过诉讼和解变更业绩补偿承诺,通过和解降低业绩补偿款,从而在当年确认补偿收益调节利润;四是将经营不善的子公司破产清算,从而提升利润。

对于上市公司变卖房子等资产,财经评论员宋清辉分析称,“一些上市公司出售房产可能是为了盘活资产,但更大可能是由于业绩不佳,希望借此扭亏或增加利润。由于卖房获得的收益是一次性收益,对相关公司中长期影响有限。”

针对上市公司突击交易,深交所此前曾表示,监管部门始终对年末突击交易行为保持高度的监管敏感性,围绕交易实质、交易动机等进行“刨根问底”式问询,并约见相关公司主要人员谈话,强化精准监管。

关键词: 上市公司 四川长虹 公司经营管理 资产单宗转让价格 标的资产评估值 账面净值增值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银鹏控股公司:业务交流促提升互学互鉴共进步|世

3月2日,银鹏控股公司董事长刘懿婷带队前往中粮集团期货公司进行业务学习和交流。中粮期货公司从业多年、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风险管理专家现场更多

2023-03-07 17:52:41

我国首个万吨级钠离子电池材料项目在山西综改区开

山西晚报讯(记者温丽芳通讯员张晓茹)日前,总投资约11亿元的山西华钠铜能(碳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万吨级钠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项目在山更多

2023-03-07 11:51:14

建行阳江市分行:践行金融惠民理念-全球关注

2月24日,随着客户办妥抵押登记手续并成功放款,标志着阳江市建行“带押过户”业务取得历史性突破。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鼓励推广二手房更多

2023-03-07 11:53:21

焦点简讯:证监会同意三超新材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

中证网讯(记者昝秀丽)证监会网站3月6日消息,证监会发布关于同意南京三超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注册的批复。【来源:中国证更多

2023-03-07 09:57:39

美股航空股6日全线走低

中证网讯(记者赵中昊)当地时间周一(3月6日),美股航空股全线走低。据wind数据,截至收盘,波音跌1 49%,美国航空跌1 47%,达美航空跌1%,更多

2023-03-07 09:43:44

世界热资讯!晋钢控股集团荣登2022山西省品牌十强

近日,“品牌强国(龙城)论坛”在太原举行,发布“2022中国上市公司品牌500强”以及“2022山西省品牌100强”。晋钢控股集团以218 9亿元的品牌更多

2023-03-06 17:38:52

手绘报告:2023预期目标

【来源:中国政府网】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发至邮箱newmedia@xx更多

2023-03-06 16:46:31

惠州首笔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业务成功落地

3月1日,TCL科技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拿到了全市第一张使用数字人民币账户缴纳税款和非税收入的完税凭证,标志着惠州市首笔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业务更多

2023-03-06 11:50:50
    首套房公积金利率下调原来贷款也下调吗首套房公积金利率下调原来...
    政府回购商品房意味着什么政府收购商品房的首要目的是稳定市场。...
    把自己房子卖了再买算首套房吗买过一套房卖了再买算首套房。简单...
    买房交首付注意事项有哪些1、核实开发商五证。在交首付时,需要先...
    房屋契税征收比例契税税率的缴纳一般分为以下几种情况:1、面积小...
    房山区住建委近日发布《房山区2022年第二批毕业大学生对接保障性...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5-2022 当代财经网  www.ddcjw.cn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2021034106号-19  联系邮箱:55 16 53 8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