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观察:世界消息!吉利凭什么不打价格战

来源:fx358财富网时间:2023-03-28 13:01:43

2023年,中国车市以“降价潮”开局,东风汽车在湖北推出多条降价补贴政策后,多家车企纷纷跟进。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在乱花迷人眼中,吉利汽车集团CEO淦家阅表示,吉利打“价值战”,不打“价格战”,持续为用户打造高价值产品。

(相关资料图)

吉利不随波逐流,不打“价格战”的底气在哪?或许,吉利汽车最新发布的2022年财报能有部分答案。

3月21日,吉利汽车发布2022年全年业绩公告。财报显示,2022全年吉利累计销售新车143万辆,同比增长8%;公司营业收入148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5.6%,创历史新高;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8.5%,至52.6亿元人民币。

回顾吉利汽车过往的年度营收,2018年为1065亿元,此后的三年营收都不尽如人意,2020年总营业收入达五年最低值——921亿元。触底便开始反弹,2022年战绩一扫过去的阴霾,吉利汽车正稳中向好发展。

2022年车市环境并不乐观,汽车制造业存在着上游生产成本提升、下游需求放缓的情况,在面临着“供需两头压”的困局下,吉利汽车交出一份合格答卷,可谓不易。其中,“同比上涨300%”这一数据额外引人注目。

据财报显示,2022全年,吉利汽车新能源产品销量32.8万辆,同比增长超300%,约为2022年五倍,占全年新能源总销量22.9%,单月新能源渗透率多次突破30%。不难推测,加速新能源转型的举措为吉利汽车营业收入增高把薪助火。

“吉利目前全面向新能源转型的战略非常清晰,各品牌都有各自明确的定位和分工。”吉利汽车行政总裁及执行董事桂生悦提到,“极氪主攻豪华电动车市场,带领集团加速转型;领克主攻合资中高端新能源市场;吉利品牌则主要覆盖大众化电动车和新能源市场。”

成立不到2年的极氪,作为吉利新能源布局的先行部队,在2022年有着不俗表现。去年,极氪001共交付7.2万台,超额完成全年7万台目标。作为极氪的第二款豪华旗舰车型,极氪009从2022年11月上市到交付仅仅76天,创造了中国豪华纯电品牌交付速度纪录,平均订单金额达到52.7万元。

不满足于过去成就,极氪马不停蹄、乘胜追击。极氪第三款车型极氪X将于4月亮相上海车展,并于下半年正式交付。这款定价20万左右的紧凑型纯电SUV,不仅比前两款车型更具价格优势,也是极氪智能纯电体验含金量最高的全球化产品。

除去极氪产品品类逐渐丰富,极氪也将进一步深入全球化战略。极氪CEO安聪慧表示,2023年四季度,极氪将进入欧洲发达国际市场,目前产品正在验证阶段;2023年将进入美国市场,相关产品具备量产和批量交付的能力。

与此同时,极氪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上市一事。2022年12月初,极氪表示,正在按保密基准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可能进行IPO的注册声明草拟本,目前正在监管审核中。后续如果市场的窗口时机合适,公司将择机进行公开递交,并努力去完成上市。

吉利控股集团CEO李东辉指出,吉利控股各品牌上市动作不是为了上市而上市,而是为了增强相关品牌影响力,提升吉利控股集团抵御风险能力。

逐步完善产品矩阵,践行全球化战略配合上市等一系列组合拳,极氪想完成今年14万以上的终端交付目标,理应有较大胜算。

2022年也是领克汽车新能源转型之年,其能源车销量占比由5.5%上升到21.7%,主要是插电混动产品和油电混动产品。去年领克已经宣布了将停止推出全新的纯燃油车产品,未来领克品牌的所有全新车型都将是新能源产品。

领克今年将推出两款全新的车型,中型SUV领克08和插电式混动中大型轿车,同时在售车型的全面EM-P化。目前领克08已经亮相,全新的设计语言和魅族加持的智能座舱,将拉开领克革新的新序幕,而08这款车也有望助力领克在今年取得100万辆的里程碑累计销量。

领克也始终践行着吉利汽车“走出去”战略。从2022年财报可以读出,吉利汽车全年出口销量19.8万辆,同比增长72.4%,高于行业56.7%的增长率。其中,领克全年出海3.5万辆,新能源车型占比97%。

为了补全吉利新能源产品中高端空白的拼图,“吉利银河”诞生了。

2月23日,吉利汽车全新中高端新能源系列“吉利银河”正式发布,将推出两大产品序列。其中,智能电混L系列采用吉利银河智能“电混”架构,覆盖A0级到B级智能电混产品;智能纯电E系列采用吉利银河智能“纯电”架构,覆盖A级到D级智能纯电产品。

吉利毅然决然用“银河”与传统燃油车决裂,倾注了更多的精力和资源在银河系列产品上,势必将在2023年推动吉利新能源再上台阶。

为了发展新能源汽车,吉利汽车也付出了不小的代价。亿欧汽车了解到,2022年,吉利汽车的总借款达到108亿元,大半是用于支持新能源业务发展。其中,仅极氪就获得吉利汽车提供的60亿元关联方借款。为向智能电动化转型,吉利汽车2022年研发投入达到83.9亿元,同比增幅超五成。

因为新能源业务成本过高,吉利汽车2022年毛利率下降了3个百分点至14.1%,不过,暂时的阵痛也许能够获得长期的增长机会。

桂生悦认为,特斯拉和比亚迪的表现说明新能源汽车的商业模式是能赚钱的,且是需要规模的。只有规模才能产生利润。

吉利汽车将在2023年持续夯实纯电、混动、换电、甲醇等多技术路线新能源生态布局,促进新能源加速转型以提升渗透率。吉利依靠新能源加速转型以最终打赢价格战才是正途。

关键词: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银鹏控股公司:业务交流促提升互学互鉴共进步|世

3月2日,银鹏控股公司董事长刘懿婷带队前往中粮集团期货公司进行业务学习和交流。中粮期货公司从业多年、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风险管理专家现场更多

2023-03-07 17:52:41

我国首个万吨级钠离子电池材料项目在山西综改区开

山西晚报讯(记者温丽芳通讯员张晓茹)日前,总投资约11亿元的山西华钠铜能(碳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万吨级钠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项目在山更多

2023-03-07 11:51:14

建行阳江市分行:践行金融惠民理念-全球关注

2月24日,随着客户办妥抵押登记手续并成功放款,标志着阳江市建行“带押过户”业务取得历史性突破。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鼓励推广二手房更多

2023-03-07 11:53:21

焦点简讯:证监会同意三超新材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

中证网讯(记者昝秀丽)证监会网站3月6日消息,证监会发布关于同意南京三超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注册的批复。【来源:中国证更多

2023-03-07 09:57:39

美股航空股6日全线走低

中证网讯(记者赵中昊)当地时间周一(3月6日),美股航空股全线走低。据wind数据,截至收盘,波音跌1 49%,美国航空跌1 47%,达美航空跌1%,更多

2023-03-07 09:43:44

世界热资讯!晋钢控股集团荣登2022山西省品牌十强

近日,“品牌强国(龙城)论坛”在太原举行,发布“2022中国上市公司品牌500强”以及“2022山西省品牌100强”。晋钢控股集团以218 9亿元的品牌更多

2023-03-06 17:38:52

手绘报告:2023预期目标

【来源:中国政府网】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发至邮箱newmedia@xx更多

2023-03-06 16:46:31

惠州首笔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业务成功落地

3月1日,TCL科技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拿到了全市第一张使用数字人民币账户缴纳税款和非税收入的完税凭证,标志着惠州市首笔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业务更多

2023-03-06 11:50:50
    2022年三季报披露后,北京商报记者根据企业公告选取了30家上市房...
    首套房公积金利率下调原来贷款也下调吗首套房公积金利率下调原来...
    政府回购商品房意味着什么政府收购商品房的首要目的是稳定市场。...
    把自己房子卖了再买算首套房吗买过一套房卖了再买算首套房。简单...
    买房交首付注意事项有哪些1、核实开发商五证。在交首付时,需要先...
    房屋契税征收比例契税税率的缴纳一般分为以下几种情况:1、面积小...

Copyright   2015-2022 当代财经网  www.ddcjw.cn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2021034106号-19  联系邮箱:55 16 53 8 @qq.com